負面新聞事件之中,給孩子的情緒教育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鄭捷的事件,震驚社會,人們運用智慧在血染處開出玫瑰:江翠站的花海;相互擁抱的活動,以及東海大學發出的覺醒:「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,不論憂喜勝敗,都是我們的家人,我們都愛著他們,卻也不夠愛他們。」

所有傷痛都在教我們領略如何學習愛以及給出愛。

當家人面對不斷重播的新聞畫面,我們家六歲的男孩也看著。阿公說:「你看!這個人做壞事,所以被警察抓了!」我覺得如果只是停留在警惕告誡來打發孩子,未免可惜,所有發生的事總有脈絡。
挪出時間,我跟兒子女兒坐下來一起畫畫,我畫了一顆心,心的外面寫下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件,心的裡面和孩子討論並畫下每一個經驗帶來的感覺,一下子,整顆心裝滿很多情緒。
我跟孩子說:「當我們的心裝滿了孤單、生氣、難過和不知道該怎麼辦,滿到裝不下時,你猜會怎麼樣?」
孩子說:「會爆炸!」
我說:「是的,有可能,這就是為什麼那天你罵人、還想打人,而且跑進房間,抽了很多衛生紙,撕碎它們,來氣媽媽……,因為你的心都被委屈和憤怒裝滿了,一下子不知道怎麼把感覺說出來。往往這時候,人們會特別想要破壞和製造傷害……(一邊畫下過程,孩子拿筆幫忙)
「對啊!那時候我根本不想跟你講話,會想破壞東西。」
「那時候我很努力平靜下來,關心你的感覺,我沒有放棄,最後你說出來,我聽懂了,然後我也說我的感覺,你也聽了,後來我們怎麼了?」
「就和好了,找回好心情!」 
「我不知道這個大哥哥的心為什麼會爆炸、會放棄,但我就是想跟你們說,當你難過得說不出口的時候,我會等你,當我氣得不知道怎麼說,開始想罵用傷害的,你們也一定要提醒我,說出感受。」
我不知道鄭捷何以如此行兇的真相,只是跟孩子分享這件事觸動我省思的地方。孩子自己聯想接下來的發生,他畫了手銬,流血的車廂等新聞上的畫面,我接著畫人們的眼淚及擁抱等。我們一起完成的圖畫,回應孩子的困惑,清理血腥和傷痛。
晚上,聽他在電話中跟出差的爸爸說:「有一個哥哥,他一直沒有學會讓自己開心的方法,他就以為他的生命很討厭,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,......。」然後,就聽到他跟爸爸聊生氣加上難過的時候怎麼辦。
生活事件是很棒的素材,讓我們有機會一起面對和學習,如果大人能先放下要對孩子說教以及警惕孩子的動機,在心裡先消化咀嚼,找一個好的時間和方式,跟孩子分享自己的體會,會在彼此的心中種下很好的種子。

情緒是生命裡頭美麗的能量,情緒教育,要在生活裡頭紮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