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療癒-透過孩子,重新擁抱自己



寫在老大幼稚園畢業那天

孩子,給我一個療癒過去的機會

親愛的孩子,你還在學爬的時候,也正是爸爸媽媽最忙碌,深感壓力的階段,對於要怎麼照顧你,我們都沒有信心,記得爸爸說:等你幼稚園畢業那天他一定會老淚縱橫。 

今天是我牽著你的手走向畢業的舞台,一幕一幕交錯地走過自己幼稚園的光景。

孩子,這兩年你初入社會,媽媽很掛心也好敬佩!你是個害羞的孩子,在學校看不到你在家裡放肆快樂的一面,你總是安安靜靜,深怕引人注意,笑的時候也好靦腆。 

我小時候也是這樣,外婆都說我「吉普賽臉」, 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在人群裡自在,不確定自己是否想要跟人打成一片,那時,大家都說「你應該要開朗,應該要熱情跟人打招呼。」我無法平安的安靜,總是遭遇到排斥和欺負。
所以媽媽對你總是牽掛,擔心你上學不快樂。 

你說下課時只喜歡自己玩積木,老師說你會在小組中發言,但是如果給你讚美,你會很彆扭反而僵住不動。

你規定我們不可以去作教學觀摩;不喜歡表演的時候被我們拿著相機猛拍;有時候放學接你,同學們在後面熱情的打招呼,你就淡淡的回頭看一眼彎個嘴...
我猜我們真的不一樣,你接受自己所展現的樣子,而我為自己感到困窘......

那是因為我也不一樣了,當年我不知道如何支持自己,現在我可以支持你,我請老師允許,用你的溫吞安靜加入這個班級,當你這麼做的時候,你可以認同自己。 

我忘記自己畢業的細節和經驗,大概像個局外人般格格不入。你自願參與畢業表演,期待表演完之後的禮物和餐盒,開心的擁抱你的假期,這樣就夠了,謝謝你活得不一樣!

寫到這邊,我感覺伸手觸摸了小時候的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