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內在輕旅行】澄心體驗分享--釋放疲憊,扎根再出發



「進駐身體」,就是從內在去感覺你的身體,感覺身體裡面的生命。
要對本體(存在)覺知之前,你需要把心智裡的意識收回。
這是你的靈性之旅中,最根本的一個任務。
一個極為有效的方法就是,單純地把注意力的焦點從思考上移開,
導入你的身體裡。
~摘自『當下的力量』

在忙碌的工作中抽身,按下計時器,告訴身體:「我們將有二十分鐘澄心」。
先輪流跟身體每個部位接觸,一一說出:「膝蓋有點酸,......,左邊背連結肩膀有些僵硬,......額頭漲漲的。」

接著,徵詢內在「此刻,什麼是需要被關注的」。

覺察到我正注意著左腳後跟與右小腿接觸的熱麻感,跟它打招呼,試著描述它。我注意到他們緊繃地接觸著,麻痛感加深然後轉淡。接著後腦連結頸部的地方,一片麻 麻脹脹,同時鼻梁至兩眼中間有股張力,跟隨內在「中心我」站在更寬廣的地方,紛紛認下頭部的各種覺受徵詢裡頭情緒的質地,當我這麼問,一股緊張灼熱從胃部 竄上來,頭往後仰,下巴朝天頸部向後彎,我跟隨著,報導每一個身體呈現的動作和發生,一個由下而上,摩擦喉嚨的「吼」聲衝出來,允許它,它接著說「我累 了,不要勉強我了......」,頸部肩膀肌肉僵硬,澄心旅程繼續,......,四肢放鬆,背部舒展開來。

時間將盡,詢問深感「此次澄心是否有進一步要讓我知道的?」,浮現上來「信任自己」。突然這個簡單常見的語詞,在我心裡帶來一份安定,「信任」不是要跟自己保證「我的能力很好」或「結果會好」,而是接受並跟隨自己。

澄心(Focusing):學習一個聆聽內在經驗的途徑,為自己展開自我療癒的歷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