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夢境寓言賞析】與權威拉据的憤怒和恐懼




隨著暑假結束,「夢境寓言自我探索團體」也要接近尾聲了,收到成員探索夢境後的回饋,獲得他的同意得以分享:


當夢在大家面前展開時,夢裡的每個物件都有它的意義。

在我的夢境裡,我至始至終想著,拿著槍與中年男子互開的我,是個敢怒不敢言,殺人後又害怕被發現的人,這也投射到我一直以來的生活,那個夢對我來說,是個惡夢,當這個中年男子說著:「你會步上我的後塵的!」那時,我發現,我不單是害怕殺了這個人,我更害怕他臨終告訴我的這句話……。

當我醒來時,在夢中被射傷的左手在現實上也因為發病而無法動彈,眼角還蓄著淚,心臟還跳動的厲害,是夢……真 是太好了。

但在讀夢歷程中,大家所給的卻又是如此的正向,敢於挑戰權威的我,努力奔跑的我,即使被困在教室裡仍要奮力一搏,那時,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,這 個溫暖遠超過夢裡的恐懼,在這一刻,也才知道這個夢的彈性,以及與夢裡的連結-在我殺死這個男人的同時,我也失去了我輔助的左手,害怕的是,我如果離開了 這個人,我又會走往哪個未知的方向?......

當我提及外婆時,那又是這個夢境的另一個延伸,對我來說,外婆不僅是一個重要的親人,她同時是我活出自己的模範,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,也是我人生中最溫暖 的擁抱,失去左手這件事,意味著我不再能擁抱,如同失去外婆一般,這個人生至此已永遠失去一個重要的東西,這個意象帶出了很多人對自己阿嬤、外婆的重要記 憶,如同一個珠寶盒般,大家在這裡共同迸發出耀眼的光芒,正如之珮說的-夢是溫柔的,也是充滿象徵的,像這樣能富有多重意義的夢,討論起來比自己胡思亂想 更加有趣,於是在這個夢中,我又以另外一種形式見到了思念的外婆。

當我們一起走進他的夢裡,來回咀嚼之後,夢中的畫面也烙印成我們共同的心靈圖象,「在教室裡與中年男子互相拿槍掃射……」「他倒地之後,我感到失落,害怕以後沒有人可以幫我……」這是與權威拉据的憤怒和恐懼,如此真實,如此細微,夢把人情感的縐折處給翻開了,被展開的情感歷程又可以折疊回一個畫面,放在心頭繼續發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