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係排列】婚暴,她點燃愛的勇氣







第一次看到她,很是憔悴,每天生活在沮喪和身心症狀裡,工作上常出錯面臨被解雇,兩個兒子天天被老師寫聯絡簿,她說以前先生會打她,脾氣很大,現在不會打人,但常講難聽的話,容易咆哮,自己的心裡障礙很大,無法跟先生互動。


她說:

「我最近辭職了,遇到一個朋友邀請上金融課,去上課考證照,重新感受到自已是可學習的,在外面感到被服務,開始學習愛自己,但一回到家,我又像掉入一個黑洞,常常會在廁所大哭,做事的時候,很怕一回身就看到他。」

任何微小行動,都可以帶進新的空氣。

【內在排列】

「我看到,朋友就像圍繞在我身邊的光圈,可是在光圈的外面,我先生就像被黑暗籠罩,站在遠遠的角落,他看著我,我很害怕。」

你們彼此被害怕、憤怒的關係籠罩,正因為再也看不到他的樣子,所以恐怖。當關係凝結太多創傷,也在對方身上罩上一層黑幕,我們被定位在這加害與被害的兩方,我們能做的第一步是看見我們一樣脆弱和受苦的本質。


她對先生表達內心的感受

「我很不好受,想要離開,我知道當我怕你躲你的時候,你也跟我一樣不好受,我想離開,是希望彼此從這個關係氣氛中解脫,我內心深處知道你不是壞人,我希望你也過得好。」


害怕、恐懼、憤怒、無奈,甚至心疼......,沿著情緒流,開始移動。

在這個畫面裡,來到先生的位置,她體會著。

「他不知道怎麼辦,他想改變我,只會生氣和控制,他心裡很孤單。」

超越受害的位置,看見對方,打開空間,接觸彼此的孤單和恐懼。

「我看到光圈擴大,把他納進來,就好像我把我感受到的支持和學習的正能量分享給他,他不是在幽暗的角落裡了。」




💕💕💕

再一次見面,她跟我分享

「我清楚地跟我先生說了,找我姊姊一起,我的訴求很清楚,我會離開這個房子,一切都準備好了,但我跟他講『我沒有要拋棄你,你也先冷靜下來,只要願意,你想帶孩子去吃飯,我們還是可以見面。』

我先生很激動,但我沒有被激怒,也沒有翻舊帳,跟他辯解。

我重複的告訴他

『我帶孩子離開這個房子,我需要修養,你也需要冷靜的空間。』

當天晚上他傳訊息給我,說他的心情。

之後,我趁他不在的時候,回家幫他做家事,我看見刷過的廁所,折好的棉被,很高興,我還留紙條誇獎他『房間很乾淨』。以前都是我負責整理所有東西,現在,我之所以偶爾回去幫他,想讓他知道我是祝福他的,離開是為了幫助彼此脫離泥沼,婚姻不會繼續,但情感可以轉化和延續。」


我能不感動嗎?換我眼淚鼻涕一直流

離開,不是逃跑;不是報復,展現忠於自己的力量,創造了這麼多的祝福!

當我們快要被恐懼和厭惡所淹沒,一定要尋求方法,為自己的心清出一點空間,一點可以容納祝福和衝突張力的空間。

她是生命的勇士,排列和陪伴僅只是支持她接觸真正的情感,是她願意拿著點燃的,內在智慧的火炬,走向前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