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督導】諮商實習時如何精進自己?


看到伙伴們參加工作坊,基於時間和金錢考量,讓自己卻步,可是又會覺得不安,好像自己很不足,實習時如何精進自己?

實習時候就是要去沈澱你過去所學的,用用看,不是要表現多好,反而是要不斷聚焦體會自己心中的困惑。你在實習,不管是單位環境、伙伴、每一個個案,都是新的,對你而言每天都有新的訊息和挑戰進來,就像一杯水,一直加入新的元素,一定會覺得混濁、不清晰。如果有時間,多讓自己沈澱,才有辦法整合。不安和焦慮一定會有,如影隨形,如果你希望免除「我不夠」的焦慮而上工作坊,那換來的「安心」是一種嗎啡,讓你在藥效發作的時候以為你可以帶走一套東西,讓自己免於不確定感,結果通常很有限。

現在我學習東西比以前速度快很多,是因為我帶著自己的經驗和邏輯,在過程中跟講師對話。我帶走的是我跟她對話之後留下的收穫。我們自己如果沒有經驗,就像是直接打包別人的東西,放進心房裡,如果自己裡面沒有基本架構,就像房間裡沒有櫥櫃,那麼一包一包東西只能被堆放。沒辦法拆封歸類,就無法取用。
鼓勵你慢慢消化你的經驗,有足夠時間跟自己討論、跟督導討論。澄清出自己的看法和困惑,於是參與學習的時候,才有好的準備讓自己獲得解答,學習應該帶來豁然開朗的輕鬆,而不是沈甸甸的新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