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個健康的「胃」,陪伴孩子消化情緒經驗


停,引導孩子學習覺察和調節慾望

那天到淡水去玩,兒子和女兒選了「妖怪遊戲卡」,一人兩份,薄薄的,他們很高興,在車上就迫不及待要打開,看看彼此裡面的牌有哪些種類的妖怪。聽到兒子跟妹妹說:「哇,你有XX,好好喔!嗯...等一下我們一起玩好不好,如果輸了要送贏的人一張,那我們猜拳!...還是我跟你換......。」我趕忙加入,感覺到哥哥底下的慾望蠢蠢欲動,那是我們疲憊身心的隱形炸彈

我說:「買到喜歡的玩具一起玩很好,兩個人要商量規則,一種贏的人高興,輸的人也不會太難過的規則,最重要的是,媽媽希望你們注意:我們的心會忍不住「很想要得到別人的牌」,會想一些方式或一些手段,有可能會暫時成功,不過就算別人答應要給或交換,很可能會反悔,會吵架,你們記在心裡,自己去找方式玩。」

陪,涵容他的生氣,引導孩子學習陪伴自己

今天哥哥帶著妖怪卡出門,回家的時候跟我要,包包裡遍尋不著。

我說:「你沒有拿給我」,他堅持「我有拿給你」。我答應幫忙一起整理各個包包,也答應洗完澡回車上幫忙找。他等不及,央請爸爸先到車上找,沒找到,失望加深了,隨著時間拉長,他開始遷怒妹妹,對什麼都不順眼。

我說:「我知道你生氣又難過,我們很在乎你的感受,也希望讓你感覺好一點,所以一直幫著你找,而且告訴你,下次去淡水,還是可以挑這個卡片;其實我也可以輕易的罵你『東西不保管好還怪別人』,也可以說『你沒保管好,不准再買了!』,還可以一直跟你爭論『你沒拿給我』,或『那是你的責任,不幫你找』,當你口氣不好,我不耐煩的時候,我心裡有這些想法,但我都沒有做。我拿出包包找,爸爸陪你回車上找,我還說待會我會再去車上找一次,這些努力是因為我很愛你,捨不得你難過,希望你看得到我們的用心,你也要努力陪一陪這個很大的生氣(指著他的胸口) ,不能隨便把生氣丟到我們身上。」

圓,善後,一起消化經驗

找到牌了,就在他座位的縫隙裡,他笑了,我抱抱他,跟他說:「我知道你剛剛很失望,也很生氣,生氣的時候難免會想傷害別人,我可以體諒,家人就是這樣,可以在對方不開心的時候,容忍一點,不去計較,我想你可以體會大家的寬容,知道下次有人不開心時,你也可以幫上忙。」

他說:「謝謝媽媽,我剛剛都亂怪別人。』

相處時間裡,各種經驗會發生,在父母的角色裡能努力的是盡力維持管教與愛的平衡,用清晰的態度陪伴孩子烽烽火火的情緒,就像一個消化經驗的胃,可以去蕪存菁,反芻營養,就是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