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澄心】身體是通往真實經驗的入口






這些過去的事,我都知道,我就是把知道的講出來,這會有什麼不同嗎?」

如果你只是告訴我發生的事件,那真的不會有什麼幫助。會需要敘說過去事件,是因為我們因應外在發生的同時,常忽略甚至壓抑或扭曲當下內在所經驗的感受,沒有意識化的情緒能量儲存在身體裡,日益累積,形成各種困擾。

敘說的同時,一邊聆聽當下身體的回應,尤其是情緒層次的經驗。

「老師,我剛剛跟你說話的時候,突然有一種不安,可是我不知道什麼讓我不安。」

「不安在身體的哪裡?」

「胸口,我好像看見自己的心臟在收縮,劇烈收縮」

「就看著它一會,告訴它『你可以這樣』,注意著它的變化,和所有周圍的感受。」

「我不知道為什麼,有點想哭,而且,也覺得生氣,心酸酸的,胸口有點痛。」

「跟隨這些來到身體的感受,如果有畫面或事件浮現,允許它。」

「我覺得我一直帶著這個生氣,我好像蠻氣我媽的,雖然她沒有做什麼太不對的事,也許是我要求太多。」

「很多感覺在這裡,慢慢來,你可以生氣,也可以覺得不能生氣,一一看看它們在身體的哪裡......。」

過去的經驗,無法經由意志來拋棄它的影響力,如果它一次一次被想起來,是因為還有沒說完的話,身體很愛我們,封印的能量會等待我們準備好能夠接納,它需要安全和耐心,當身體和感受面很多幽微的部分可以顯露出來,真正的「釋懷」和「寬恕」會自然發生。

學習聆聽身體,澄心教我們接聽身體的來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