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夢境寓言賞析】最後十分鐘




夢境: 
有一個紀念鄧昌國的展覽會,有很多他的相片,展場沒有任何他的前妻的相片,也沒有看到他前妻的到來,我很驚訝。
考試來晚了,看同學都在寫考卷(感覺像高中考場,我大約十五六歲),只剩下十分鐘,我覺得很緊張,我問同學剛才是考什麼,她說:「第一題是兩個餅乾的排列(圓餅乾上下疊在一起);第二題是四個的排列(圓餅乾下面三個做三角形排列,上面一個),老師示範,你要如法炮製。」我的內在沒什麼把握,擔心不能做好。

團體賞讀:
  • 展覽會場,一張一張相片,就像一幕幕生命回顧,我正在看自己的足跡。
  • 前妻,象徵不圓滿的遺憾,而我不想看。
  • 監考老師總是在只剩下十分鐘時提醒大家,所以十分鐘象徵最後通牒,最後警鐘。
  • 圓圓手工餅乾聯想到幸福、喜餅、圓滿,這是生命給的第一跟第二道題。
  • 青春期是追尋自我認同的階段,象徵尋找自我。

夢者:
我的內心被撞擊觸動了,我已經六十歲,餘下的生命對我而言,真的只有十分鐘。這幾年我一直在探索自己,追尋內在的修為。也許第一題,就像我年輕時都在忙兩個小孩,帶他們出國求學,希望他們圓滿。最近孩子回來過聖誕節,一家四口在一起,就像夢中第二題,要把四個餅乾疊成金字塔,我很求完美,但常沒有信心。展覽會提醒了我,我下意識會想忽略陰影和瑕疵的部分,值得我省思。

夢如明鏡,映照出這個階段正在做的,和等待被圓滿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