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親家庭的教養難題-當配偶對孩子太嚴厲




一個四年級小女孩,有頻繁偷竊和說謊的狀況,爸爸認為二女兒偷竊跟說謊的習慣,也許跟妻子對待的方式有關係。


爸爸說,前妻留下兩個女兒跟著他。再婚後,兩個女兒的起居多由現任妻子照顧。自己做粗重工作,很忙碌,負責經濟,妻子把家裡打理得井然有序,不管是作帳,店面的行政庶務,都弄得很好,也會幫兩個女兒處理功課上的事情。但是脾氣很暴躁、很嚴格,罵小孩的態度連旁邊的人都會被嚇到,要打小孩完全不留情面,拿安全帽K,或者是甩巴掌等等。他不斷提醒妻子,嚴格態度讓女兒根本不敢表達需求、不敢誠實,然而,更激發妻子的憤怒和對女兒的嫌惡。女兒會躲避繼母,更多跟爸爸撒嬌,在妻子心中更加感受到不被尊重。

我跟這位爸爸一起思考,在丈夫和父親的位子上,如何發揮我們的力量。

1.   傾聽「繼母」的情緒和需求
我分享:「其實那樣的態度,的確會對偷竊和說謊的行為有增強的可能。但也能夠理解,做為一個女人,要去照顧別人的孩子,心中沒有怨氣是不可能的。當初如何商議婚後生活?」

爸爸說:「初期要同居的時候,她知道我有兩個女兒,心裡很排斥,希望兩個女兒可以回到原來的媽媽那邊,也說她自己都沒有生小孩,她的家人也不知道男朋友會有兩個女兒。但我很堅持女兒就是跟著我,就看妳能不能接受,最後她妥協了。」

「支撐她做妥協,以及面對家人壓力的是跟你之間的感情,如果她心中一直抱著委屈,再好的教養方法都沒有用,她的管教裡面可以感受到很多不快樂的情緒,你要回到伴侶的位子上,看到她的付出和辛苦,支持她靜下來整理自己,找到自己的答案。」

2.   改變互動惡性循環,接管女兒的教養權責
我建議:透過同理妻子的辛苦,重新分配孩子教養工作。
「以後二女兒的聯絡簿或功課,就由爸爸來接管。因為當我們忙碌加上疲憊,自然對事情就會很嚴格,發脾氣是在說『我很累,而且我要你看到。』」

爸爸擔心:「我之前有這樣試過,可是她很極端,就把二女兒當空氣,吃飯也不會叫她,也不準備她的餐具,二女兒講話都假裝沒聽到,不然就酸酸的說『不是叫我不要管嗎!』態度很酸,又是另外一種傷害。」

「初期這樣處理,有可能讓妻子感覺到被排斥、被拒絕了,因為你們之間累積很多相互指責的互動,還有心裡面沒有說出來的委屈。但沒有一個處理方式是沒有副作用的,你要先抓穩這個大方向,同時要兼顧,在你們兩個的感情世界裡,用你的誠意和方式去對她好,讓她感受到你對她的關心和愛,讓她知道『你的付出,我都看到了,孩子的問題,我們一起努力。』我想她不會不動容的。

「對孩子來說,你出面處理他的外在表現是相對恰當的,因為當孩子對你有比較多信任,有時候處罰他或責備他,會因為跟你的默契而瞭解你的責備出於關心。但是繼親的角色不一樣,目前看起來,她們還未建立一個比較有愛的連結,當孩子及進入青春期,管教會有更多反彈。」

在繼親家庭裡,我們不能假設另一伴對孩子有理所當然的耐心和愛,這需要很大的承諾和很多耕耘,而滋養的土讓就是伴侶之間的愛,感謝對方的願意,看到對方的付出和難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