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心中的父母比實際上更嚴格




有一個孩子偷了同學考滿分的試卷,改上自己的名字。
有一些孩子努力掩飾考試成績
有時候他們的父母覺得冤枉

一次諮詢,媽媽提到,孩子考82分,回來時都不願意拿出考卷。
她問:「你是不是考得不好?你是不是怕我罵你?」孩子點點頭。
「我有為了成績罵過你嗎?」沒有!
媽媽委屈的說:「我從來沒有要求過他的成績,每次看到考試卷,我只是簽名,確認訂正,最多問他『那現在會了嗎?』」

孩子內在父母比實際父母還要嚴格,那反映了他內在有一個「嚴格的自己」。我們要看見這個「嚴格」以及那個「被自己責備貶低的他」。

「我聽到你的心裡有一個聲音在罵你自己,它說『你怎麼只有考82分』,我也看到還有一個你,他把題目寫完,還檢查兩遍,他考了很多分,有82分耶!」

「我要跟這個比較兇的聲音說,我知道你有點失望,然後變得生氣,因為你覺得應該可以更好,你真的很欣賞XX的能力,我也覺得他是有能力的,可是那不一定會從分數表現出來。」

「然後,我還要跟這個參加考試而且訂正完的你說,謝謝你用心寫了考卷,最後,完全學會這些題目,這樣就足夠了,在媽媽心中,你太棒了!」

不需要落入跟孩子爭辯「我從來沒有這樣要求你,你為什麼要說謊或躲藏?」 抱抱他,細細聽見他心裡想要更好,想得到媽媽讚許的聲音,已經足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