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和解的關係具有牽絆的力量


在感情中,經常淪為被剝削和欺負的角色,當要跨出去,重新開始時,夢中一再出現第一段婚姻,前夫的臉。

當年,那一段婚姻充滿金錢、身體的剝削和暴力,後來,前夫酒精中毒過世了,那些恩怨沒有辦法一筆勾銷,成為心結。

閉上眼睛,阿玲看著前夫,說出心裡迴盪的聲音:「你會祝福我嗎?為什麼你要折磨我,你心裡有苦,把恨和氣都丟給我,最後沒有一聲道歉就離開了,我就彷彿活在魔咒裡,當男人欺負我,壓榨我,我定格在那裡,沒辦法回話,沒辦法離開。」

難解的恨有牽絆的力量,我如果沒有得到你的認錯和解釋,就好像那是我活該的,我注定要被欺負。

當年的相遇,是兩個人,兩個家暴家庭的傷在婚姻裡交會。
阿玲重複說:「我需要你的道歉和祝福,我知道你愛孩子,如果我過得好,孩子也會好,我逐漸學習應付那些創傷的畫面,所以我不再感到深深被你傷害,我可以慢慢原諒你。」
然後,她終於看見前夫轉過,表達:「我把心裡對家庭的怨恨宣洩在你身上,現在,我希望你跟孩子都過得好,那不是你的錯,我要你過得好。」

案主閉上眼睛體驗這個畫面,讓畫面與身體核心共鳴,感到枷鎖從胸口解開,看見前夫不在是黑暗之處的詛咒,而是站在自己和孩子的後面給予支持。

「我會鼓起勇氣面對我現在的丈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