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孩子體驗表達




孩子,你可以盡情表達

一起坐車,妹妹自顧自說了很多有關他知道的各種事情,哥哥聽一聽,不耐地說「你都亂講!」,常常要向我求證,想假我之手反駁妹妹,我會說「答案不重要,而且你知道答案了。我不想回答,因為我猜你想跟妹妹說「看吧!」

「你知道嗎?你常常跟媽媽說你發現的事情或你的願望,我都說『恩』『好啊』『是喔』我沒有反駁你或笑你,不是因為我的想法都跟你一樣,而是因為我覺得說話很好,把心理在想、在學的說出來,就會越來越會想,越來越會說,而且當我專心聽,不管你講得是對的還是錯,我享受的是陪你,我看到你說得很高興,心裡也高興起來。」

當你表達的時候,感受也悄悄地變化

堂妹來家裡,一腳弄亂男孩擺好的棋盤,他很生氣,反射動作,把棋盤摔在地上,這個舉動被爸爸罵了,他把這份惱怒也一併算在堂妹頭上。提醒他冷靜後,我逕自走進房間畫畫,他跟上,氣呼呼坐下來,拿了桌上的紙開始畫,我問他畫什麼,他給我看他寫下滿紙罵堂妹壞話,例如:祝她沒朋友,祝他走路摔斷腳。我說:「這樣很好,你做得很好。」

「生氣的感覺來了,它會很想要吼出來、摔出來、罵出來,寫出來,用寫的很安全,盡量寫,心裡的感覺會慢慢變化。」

中午吃飯,男孩小聲告訴我:堂妹今天是倒楣鬼,他已經發生三件壞事了,只要跟她在一起,就會倒楣。原來他默默觀察,只要堂妹跌倒了,或被她爸媽罵了,他就偷偷記上一筆,幸災樂禍。

晚上洗澡,男孩問我: 
「媽媽你有寫過罵人的信嗎?就像我罵堂妹一樣?」
「有啊!」
「真的喔!罵誰?罵什麼?」
我體會到,當我們在對別人不好之後,其實很難安心和肯定自己,生氣過後的罪惡感是需要修復的情緒。於是,我跟他分享罵別人的小秘事,孩子都很喜歡父母坦白過去表現不完美的一面。

然後,肯定他今天好幾次願意跟我分享他的生氣在想什麼和希望什麼。

睡前,男孩說「其實我已經沒那麼討厭堂妹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