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殊的孩子以後怎麼辦?透過排列隨順生命之流


一位憂心的媽媽談到:
兒子是一個特別的孩子,沒有一般孩子的能力和智性
是在特殊教育中長大的孩子。
二十出頭,可以基本自理,現在每天有自己的步調在生活,固定地方吃飯、固定地方運動,我想邀請她學什麼,他都不要,也不要我跟。我擔心以後,他該怎麼生活,他的姊姊願不願意照顧他,我要不要讓姊姊承擔照顧他的責任?

不要期待健康的手足擔任父母的角色,允許他用姊姊的方式來愛弟弟,提供她願意提供的支持。

我鼓勵個案排出兩個位置,透過身體移動,感知自己和孩子的心聲

媽媽看著孩子:我感到遺憾,我還記得小時候你很活潑好學,雖然能力不好,但接受我給你的安排,我很遺憾那個你不在了。
孩子背著媽媽:我討厭你看著我,我討厭你管我,我討厭你們對我的想法,告訴我要做這做那,我就只是要這樣活著!

說真的,一個特殊的孩子,我們擔心他以後怎麼活下去,是因為他無法創造那些其他人創造的,不過,以他想要的生活步調,可以自己出去吃飯,固定地方打球,回家。一生,他所需要的比我們簡單多了,在現有資源無虞的情況下,我們的擔心和推動,是他所需要的嗎?

我鼓勵個案,願不願意,跨越一條十五年的時間長河,在那裡,開放自己去體驗十五年後孩子的感受...... 

孩子:我覺得這裡(目前)不平靜,很亂,但看著那裡,我覺得害怕。
(站在十五年後)現在平靜多了,比較寂寞,我有點想我媽,我覺得很驚訝,好像日子還過得可以,一種秩序感。

個案回到媽媽的位置,望向孩子:
我聽到你,看到你內在的力量,我的擔心我會自己處理。十五年後,我不在了,看著你寂寞,我很捨不得,我要你記住,我的愛會一直跟你在一起。

系統排列,用整個身心來經驗,打開關係中的洞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