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如何往前走?從和媽媽相似的遭遇裡找愛的出口


覺察:泥沼般痛苦的關係

婚姻關係帶給他很大的壓力,現在先生不敢再有肢體暴力,但充斥言語暴力。兩個兒子也有情緒的困擾,與長期遭受爸爸的語言攻擊,以及爸爸媽媽之間的衝突有關。她形容:先生說起話來非常傷人,例如小兒子拿的東西不是爸爸要的,沒有按照爸爸的話做,爸爸就會說:「你怎麼不去死一死啊!」跟著爸爸去釣魚,小兒子覺得肚子很餓,跟爸爸說,爸爸會說:「你去吃屎啦,怎麼早上屎吃不夠嗎!」長期下來,她感到憂鬱,開始出現身心症狀,包括:手發抖、胸悶以及不斷流淚。

耕耘自己:呼吸新空氣

現在在家中,無法跟先生有互動,兩人保持一種很危險的平衡,孩子也不敢跟爸爸互動,因為不知道爸爸何時會發怒。這段時間,她開始嘗試突破,辭掉原來的全職工作,經由介紹做零星打工,例如幫別人採買等。空出的時間,拿來考金融保險証照,以準備將來從事相關理財工作,雖然這些完全跨行的事情,給自己一些壓力,但感覺到自己是充實的。出去上課,可以跟同學相處,得到很多正面能量,而當學員時,也感受到被照顧和被服務,才意識到自己從來都不覺得可以這樣被對待。

探索:走進母親的身影

她回想原生家庭。成長過程就看著爸爸媽媽的婚姻不睦。上面有兩個哥哥,一個姊姊,自己排行最小。小時候經常感覺到自己是多出來的小孩。是多的,並不是因為父母親對她苛刻,而是她看到媽媽為了養四個孩子,非常的辛苦。媽媽要做很多家事,爸爸不能夠體諒,常常喝完酒,在言語上羞辱她,曾經看到媽媽在廚房裡蹲著哭。有一次,還聽到,媽媽說在路上看到爸爸載別的女人,她過去給那個女的一巴掌等等。爸爸媽媽沒有離婚,一直到現在。她一邊說、一邊流淚,喚起對媽媽心疼不忍的感受。

重新領悟:媽媽,我很想幫你,領了跟你一樣的考卷,我要找出自己的解答

她從很小的時候,就把媽媽的辛苦都看在眼裡,會偷偷的幫媽媽做很多的家事,希望讓媽媽開心。

我回應:這就像翔翔(也就是她\的么子)。她驚覺說:「對耶,就像他一樣,貼心地幫我分擔。」然後也發現,自己的先生跟爸爸有很相似地方,都對太太的辛苦跟付出,視而不見,總是在互動中帶來很深的傷害。

她談到:「妳這樣說我才發現,我真的很愛我媽媽,我覺得自己很不孝,到現在還讓她擔心,我真的很希望媽媽也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去看一看這個世界,我為她覺得很可惜。」同時感到困惑:「為什麼我明明不想要跟我媽媽經歷一樣的婚姻,卻找了一個人跟我爸爸很像的人?婚前我覺得他來自一個很辛苦的家庭,我應該可以救他,他也應該會珍惜。」

我說:「因為妳很想救妳媽媽,很想幫媽媽,就無形中重複媽媽的生命考題,也無形中找一個需要妳來拯救的人。另外一個點,妳可以注意到,在妳內心深處,妳並不看重妳自己,妳覺得自己是多餘的,妳覺得自己是不好的。所以婚姻就像一面鏡子,妳會找到一個人,反映出內在妳對自己的看法。在妳先生的心中,不管妳展現多少能力,得到多少朋友的肯定,妳先生總是認為妳是沒有能力的,妳是不好的。就像妳內心深處,對待自己一樣。」

連結:取得力量

邀請她,跟隨內心,回到小時候的廚房,看到媽媽在那裡。
她很想告訴媽媽:「妳辛苦了,妳付出了很多,我都知道,我跟妳一樣,嫁了一個不體貼的男人,所以我更懂妳的辛苦,謝謝妳給我很多的力量,所以我能夠撐下來。」

媽媽的內在傳達著:「我在妳的身上,看到妳可以這麼堅強,我知道我的付出沒有白費。雖然我只是一個家庭主婦,但是在妳們身上,我知道我給了妳們很好的傳承,妳很有愛,愛妳的小孩,妳也很有能力,我看到我自己,原來是很偉大的。」

她不停的點頭:「對,在我心裡,媽媽很偉大,媽媽一點都不狹隘,有很寬廣的愛。我尊重媽媽的選擇,還有媽媽想要承擔的。我會帶著媽媽給我的力量,創造我的幸福來回報嬤嬤。」

領受祝福

「我感覺到我真的很愛我媽媽,我哥哥也很疼我,我姊姊也是。」她讓爸爸、媽媽、哥哥、姊姊都在她的身後,她看到自己的未來:有藍天,有綠樹,有一種寬廣跟自由的感覺,而在前面有一個小小的地方暗暗的,是她還不看不清楚的,是她需要向前去突破的。


她告訴自己:我會盡量給自己好的準備,和足夠的時間,我要讓我先生知道,我想離開,我想要要對彼此來說都更好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