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說沒有朋友,父母怎麼看?


小學一年級下學期,一次為校外教學做行前準備,我建議多帶餅乾請同學吃,兒子說:「不用了,媽媽,我沒有朋友。真的,我一個朋友都沒有。」

爸爸聽到後:「怎麼可能!」阿嬤說:「那家口憐!(台語)」我提醒自己不要反應過度,

他看起來沒有苦惱,也沒要求幫助,我們的反應卻加入很多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想像,無形中貼了很多標籤。交朋友不是一鼓作氣,一下子可以努力得來的事,如果真的沒有朋友,我寧願他當一個沒有朋友但是接受自己的人。而不是沒有朋友卻很自卑的人。

一次老師因他事來電,我順口問關於孩子交朋友的情形,老師反應:兒子在學校很容易說出心裡的話,也曾提出來自己沒有朋友。老師調查後,很多人都把他當朋友,只是也許他不認為那是朋友,老師強調兒子個性溫和,沒有被同學排擠。

有一次孩子發現我買了很多UNO,我跟他分享:因為有時候我會送給一些哥哥姊姊,他們有些人不敢主動交朋友,學會玩UNO之後,如果願意邀請別人一起玩,媽媽就送他,鼓勵他的勇敢。

兒子說:「他跟我一樣,我也沒有朋友。你不覺得有朋友很麻煩嗎?這樣,下課他們就會說要一起去哪裡,我有時候想要自己留在教室,如果你說不去,他們就會說那就不要跟你當朋友,所以還是沒有朋友比較好,才能做自己的事。」 

原來孩子想保有自由之身,他體會到人情世故是困難的,先不加入團體,比加入了團體,想要作自己卻被指責、遭排擠,感覺容易應付。

我沒有教他:拒絕朋友邀約的方法。光是他的覺察和表達,現階段就足夠了,慢磨蠻好的,可以擠出自己觀察和嘗試之後的營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