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閒談】關於身體感知和療癒



老朋友來訪,我是心理師,她是一個療癒工作者,我們一起學習催眠和家族系統排列,我將這些運用在諮商裡頭,而她能夠聆聽訊息,在能量的層次工作。
難得相聚,我們都希望從對方的經驗裡收穫和學習,她帶來兩則見面前一天得到教導的事件,關於身體感知。

第一件事情:昨天跟朋友下午茶聚的時候,大家一起玩牌,她拿起那副撲克牌洗了幾次,覺得手很癢,那個癢從左手的手指頭一直到手臂,很難忍耐,她於是詢問在場的朋友是否可以換一副新的牌來玩,解釋:「這副牌太多人玩過了,每個人都把自己想要贏的競爭意識放進去,這副牌的能量變得混濁複雜。」後來洗手足足洗了十分鐘。
她分享:感知的能力就在身體的細胞裡。

第二件事情:昨天拜訪易經老師,老師遞給她即將出版的新書,還沒開始翻閱之前,把手放在書本上,就感覺一股悲傷在胸口蔓延開來,心酸酸的,眼眶泛淚。她問老師:「為什麼這本書這麼悲傷?」老師說:「這本書其實是為了紀念一位故人。」
她分享:意念如此具有力量,帶著什麼樣的意念在做事情,就會把那樣的意念存放在裡面。

我們聊到,療癒的發生要跟隨著能量流,療癒的入口,在於情緒集結的地方。很多人出於好奇想看一看跟某個人、某個議題有關的「前世經驗」,通常進不去的。事件背後的情緒需要被觸及,然後鑽進感受伴隨的身體覺,亦步亦趨,不管浮現的是不是一個具體的故事,你的頭腦不需要弄清楚那是什麼,療癒已經發生。

她先引導我
我談到是否要參加一個課程訓練。我從心裡一團沈重開始,進入胸口一個打結的區塊......,然後看到一匹馬的頭,棕黑色、側臉,一隻哀傷的眼睛,嘴巴上有白色韁繩......。我來回凝視畫面,同步身體感受。然後,浮現了一把剪刀將僵繩剪斷,冒出一句話:「原來這麼簡單。」我騎上馬背,想要散步,最後一個畫面是馬的尾巴非常美麗,棕黑色的毛,在風中飄。身心流動,很豐沛愉快。

接著我引導她從身體覺知開始

朋友談到,先生要求她做一個投資。她從背部感到被先生強迫的那股不情願,她清楚的告訴先生:「那是你的需求,不是我的!」但不論如何表達,先生似乎完全沒有聽見,身體沈重僵硬,這裡面一定有一個事件一個心結。靜默陪伴,她感覺到內在有一股很大的憤怒,她願意進去。

一個久遠以前的故事

先看到一棵大樹,讓自己靠在樹上。跟隨身體膨脹感,來到白雲裡,往下看,看到房屋裡有三個人,小孩跪著被父母罵,絲毫沒有辯解的餘地,在小孩的心中吶喊著:「你們為什麼不聽我把話說完!」她感受到那孩子是先生,而她是那位母親。隨著小孩看看發生了什麼事:孩子不到十歲,要在市集裡賣小東西,收入是全家人溫飽的主要來源,好不容易收工,很開心。回家路上卻把錢弄丟了,她感受作為當時母親的狀態,滿腦子都是柴米油鹽,完全不在意小孩的感受......。安靜地體會,後來媽媽抱了孩子,這份能量釋放掉了。回過神,想到先生的時候身心輕鬆了許多。

憤怒與傷痛,需要被經驗、被見證,被深深瞭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