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係排列】媽媽,我不再背對你,也不再背對愛情


我在害怕的是什麼?

霏兒談到:「我快要30歲了,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,雖然曾經有人喜歡我,但是只要一有人喜歡我,我好像很快就會開始討厭他,然後結束的也不是很好

霏兒抽到一張塔羅牌,牌面是一個女生,有一條布矇住她的眼睛。

我邀請霏兒試著慢慢地融入牌中的情境,體會一下,當你要拿下布的時候,心裡浮現最害怕的是什麼?

「我突然想到我媽媽,我媽媽對於我交往的對像,常常會提一些標準跟要求,譬如說,工作、薪水、人品等等的。於是只要我稍微喜歡的男生,我就會開始自動化比對,看他是不是符合媽媽的標準……

「可是我心裡又覺得很煩,因為那不一定是我想要的。當然如果有我喜歡的,我也會自圓其說,覺得這個男生現在這麼認真,將來一定會很好,所以不用想太多。但總而言之,我覺得媽媽的標準跟要求,對我有一些影響。」

邀請霏兒面對著媽媽,說出她想要對媽媽說的話:
「妳有一些標準跟要求,而且又那麼容易不高興。當妳不高興的時候,我常常會覺得妳的反應好大,我很不喜歡面對妳那種不高興的情緒,所以很多事情我不想跟妳吵、跟妳說……

我請霏兒去感覺一下,自己面對媽媽時身體的姿態。

對媽媽的迴避,使自己無法前進

霏兒看到,當面對媽媽的時候,總想轉身背對她,蹲下來不想看她,同時也就背對自己的目標,把自己鎖住了。

不想要跟媽媽衝撞,又不想要順從媽媽,心裡總是堵著一口氣。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,不要看媽媽,不要面對媽媽會參與意見的事,把自己關起來。

為了迴避媽媽,其實也不敢前進,為了迴避衝突,於是就會避免很多需要冒險的機會。當我們把自己關起來的時候,也讓自己錯過了很多往前走的機會。

帶著勇氣重新面對

霏兒看到那個蹲下來背對媽媽的自己,像十幾歲的孩子,她過去牽起那個孩子,告訴她:「我們現在快要三十歲了,我們可以重新面對媽媽。」

對著媽媽說:「我知道妳有妳看待事情的方式,一直以來我很在意妳的感受,也很在意我們的互動,以前我把很多對妳的情緒,吞在心裡面,就讓我自己覺得很委屈,我們的溝通也沒有辦法更好。我已經三十歲了,我發現人生是我自己的,我必需要自己去創造。以後有一些事情,我不會主動讓妳知道,因為我需要自己去冒險,去承擔。有一天我會讓妳了解,我的收穫和成長,我會跟妳分享我的歷程,請妳祝福我,親愛的媽媽。如果妳想表達對我的關心,我會很樂意收下,而我沒有每件事情都告訴妳,那是因為我長大了,可以為自己負責。」

當霏兒說完之後,她可以帶著自己站起來,慢慢的朝向未來看去。


最後,霏兒分享,以前有些事情不想告訴媽媽,想要獨自去做,心裡總是會有罪惡感,覺得好像做錯事,就會想起媽媽威脅不給生活費的情況。而這一次當自己能夠好好的去面對,對媽媽溝通出心裡的想法,突然覺得鬆了一口氣,也覺得開始有力量,想去做一些冒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