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族系統排列】爺爺,我愛你,我不需要用癌症歸屬於你們


已經成年的小奕從小在孤兒院長大,長得很美,也有一份好的工作可以支持自己。原本前途似錦,卻因罹患癌症,而對未來感到茫然。

在家族系統排列的場合中,邀請小奕跟腫瘤連結,詢問小奕認為現在要面對的是誰?小奕想到了爺爺。

排列出『腫瘤』、『自己』和『爺爺』。

爺爺非常地憤怒、非常地生氣、非常地煩躁,背對著小奕,小奕不斷地流眼淚

邀請小奕去向爺爺表達,小奕不太說得出話,對爺爺下跪,對爺爺說:「對不起,我沒有過得很快樂,我沒有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。」

爺爺仍然非常地煩躁。

邀請小奕站起來,展現一種力量,告訴爺爺:「爺爺,我願意過得快樂一點,我願意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,我想要看看你,我很想念你,很想要跟你在一起。」

爺爺願意轉過來看著他。

小奕告訴我,他們家的男人,不是得到癌症,就是意外,沒有人活超過六十歲。

邀請一個代表,來代表這些『很早過世的男人們』。

小奕跟爺爺擁抱,邀請他把內心的話問出來:「如果我過得很健康,我還算是這個家族的男人嗎?如果我過得很幸福,你們會認同我嗎?爺爺,我很孤單,我很想跟你們在一起,我很想要跟你們是一國的。」

爺爺擁抱他,不斷地告訴他:「傻孩子,你很棒,你做得足夠了,其他的那些都不關你的事」爺爺不斷地重複說著。

然後,邀請小奕告訴爺爺:「我會用我的健康跟幸福,來証明我是這個家的男人,我會用我的健康跟幸福來榮耀你。」

接著,對這些過世的家人們說:「對不起,敬愛的家人們,我把自己看得太大了,以為我可以為你們承擔,以為我可以改變你們,我願意尊重你們的遭遇,尊重你們的命運,請你們祝福我,發揮我的力量,擁有健康跟幸福,我會用我的健康和幸福來紀念你們。」

然後,慢慢地看到腫瘤移動開來了。腫瘤說:「這本來就不關你的事,是你自己要黏過來的。」

最後,邀請一個代表象徵「生命」。


爺爺、生命跟小奕擁抱在一起,直到足夠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