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輔導現場】跟孩子談話,給他可以退後的空間


分享一
輔導老師談到:孩子說不喜歡我一直問問題,他覺得很煩。我告訴他:「你剛來輔導室時,我們有講好要一起討論人際關係。不過,你不喜歡我用問的來瞭解你,那我們試試看別的方式。」後來,這個孩子反而會主動跟我談他的人際關係。

分享二
兒子的老師告狀:「媽媽,他最近有點叛逆,例如問他座號幾號,他回幾號都可以,隨便。而且寫功課不認真,我今天對他比較兇,叫他去別班寫功課。」
我跟兒子提起「今天,老師跟我聊了一些事,我可以跟你談一談嗎?」
「不可以。」(句點我)
「當老師跟我說了,等於老師給我一個功課,我作媽媽,我的功課就是瞭解你,還有看看我可以怎麼幫你。」
「你可以不要理他,假裝他沒有跟你說,反正他又不會檢查。」
「你知道我是一個會做功課的人。」這我有自信......

接著開始我一整晚的家事

睡覺前的閒話

「媽媽,我以前是誰?」(聽不懂)
「就是投胎呀,在我投胎到這裡之前,我是誰?」「不知道ㄝ。」
「我會不會是國父?」「搞不好喔!」
「我會不會是發明家?」「搞不好喔!」
「那你查一查好了,看歷史上有誰是作業寫很慢,會被老師罵,又會跟老師頂嘴的,那個皮蛋一定是我......。」

心酸酸地笑了,孩子真的不在乎老師對他的看法嗎?真的不在乎自己的表現嗎?他是知道我們期待的,也默默覺得自己不好。正因為這樣,他不想要跟那個不好的自己面對面。
我說「不管你是大皮蛋還是小皮蛋,媽媽永遠愛你,願意幫助你。」

我讓他知道我的期待:「我想瞭解,我想跟你一起面對。」這點很清晰。
同時,看著他,允許他的閃躲和退後。

沒有人願意和那個「大家都不喜歡的我」面對面,孩子會閃躲,正因為 他有能力想像大人對這些事情的不同意,有相當的糾結和沈重,才讓人沒辦法輕易端出來談,那跟「你最近抓了什麼神奇寶貝?」絕對不一樣。

他在乎你的感覺,他還沒準備好消化你可能有的反應

他需要保護自己,他不清楚你問這個要幹嘛?

當一個人願意表達抗拒,獲得一點允許,他的抗拒會下降。
「談」則有他自己時機和方式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