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系統排列】「孩子為什麼叛逆?」想幫孩子,先從療癒自己開始




「孩子為什麼叛逆?」想幫孩子先從療癒自己開始



系統排列的療癒工作中,我們透過場上的代表呈現出系統中的結構,代表進入個案同意開啟的關係場域,感覺到自己想要面向哪裡、關注什麼、位置在哪裡。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連結裡的情感是否有流動,是否有傷痛的事實要我們注意,個案敞開心,支持自己看見、感受以及移動,以至於能夠去平衡和圓滿關係裡的愛恨。



一位媽媽很擔心青春期孩子莫名的情緒暴走,孩子在學校經常頂撞老師,和朋友一起流連在外。



這位媽媽,想為孩子做排列,尋求解決方向。她看起來很恐懼、很退縮。但是,為母則強,願意為孩子坐在個案的位子上。



孩子的代表說:「感覺到地上有很多力量要把我往下拖,渾身上下有很多想要發洩的生氣,我不想要看我的媽媽,因為我幫不上她。如果朋友在我身邊,我會覺得安定,當我一個人的時候,我就焦躁不安。」



沒有完成的哀悼與別離



爸爸在孩子小學的時候,意外車禍過世。那疑似一場幫派尋仇的事件,官司不了了之。

孩子背對父母,迴避關係裡瀰漫不去的憂鬱。父親代表展現憤怒、自責和放不下。

悲傷和思念的情緒,需要出口,直到母親流露哀傷,接觸自己的情感,關係裡的愛重新連結。爸爸開始放鬆,孩子慢慢停下向外的怒氣,轉向父親。



壓抑的憤怒現身,接回力量



媽媽和加害者面對面,說著當年難分對錯的恩怨,很多委屈也很多懊惱,才知道那麼多的情緒等待發聲。我們以為談這些沒有用,因為事情就這樣了,人也沒了,還能有什麼不同?可是情緒能量是活生生的,它來了,需要你接待,內在受傷了,沒有被清理的傷口,變成關係中的地雷,孩子怎敢靠近?又怎能不為這個家擔心?



孩子代表開始鬆動,可以經驗到生氣的感受,對媽媽吼出來:「我希望你長出力量,我希望你好好活下去!」


原來,在孩子心裡,想要趕快長大成為男人,保護媽媽。擔心和憤怒讓他膨脹起來,變成老師眼中目無尊長的霸王,無法好好當個孩子。



父母沒有釋放的情緒,尚未癒合的傷口,終究是這個家要一棒接一棒做完的功課。孩子常無意中接住父母的心情和需求。



媽媽願意把自己從憂鬱的牢籠釋放出來,願意把自己帶回生活裡,解決的方向在自己身上,她帶著眼淚和力量對孩子說:「你可以作個孩子就夠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