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系統排列】掀開恐懼的帷幕





「我的工作任務需要服務一群青少年,但是和他們相處的時候,卻很不舒服,我很不喜歡我的工作,我想瞭解原因。」

把恐懼當作老師,讓它帶領你

恐懼,在說一個我們心裡面重複上演卻想閃開的劇本,那是個警訊,來自過去經驗,有時候不是單一事件,是層層疊疊與害怕相關的所有發生。而那個經驗經常是沒有完成的故事,停在一個驚嘆號裡。

當妳看著妳要服務的孩子,什麼阻礙妳去支持他們?
是恐懼。
當妳感受到恐懼的時候,妳想要對這些孩子說什麼?
我很怕你們會傷害我,我很怕你們會做那些我無法預料的事。 
妳再說一次
我很怕你會傷害我,我很怕你會做那些我無法預料的事。
父親和母親的影像浮現出來

在排列的場境,父親、母親跟她自己。
爸爸看向外面,沒有特別的情緒,而媽媽顯得有些生氣,案主在遠遠的地方,顫抖著看著父母,心情很複雜。有些難過,也有一些憤怒,更多的是恐懼、不安。

媽媽看著地上,好像那裡有一些什麼令她關注的事。
家族裡,好幾個親愛的家人無預警離開世界,她願意重新看見這些離去的家人。家人上場後,媽媽退到邊邊,背對著。案主靠近這位家人,她想起表妹。

來不及消化的事件,形成面對未知的枷鎖

我表妹出生之後,出了一些事,變成植物人,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。我媽媽帶我去看她,去參加喪禮,我嚇死了,那時候好害怕,媽媽還逼我一起大聲的喊表妹的名字,我不肯,她說「如果妳喊我就給妳糖吃!」於是就喊了,我想起來還是有一團不知道怎麼說的恐慌,直覺得自己很不應該,是不應該害怕,還是不應該為了糖果喊她,我也搞不清楚。

小女孩沒有能力消化這個事件,不知道自己在怕一樣的事情是不是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也無從知道有這些害怕的感覺是正常的。無明的情緒盤旋在那,媽媽迴避了,她更不曉得要怎麼安頓自己。

對表妹的情感需要出口
「我很不忍心妳發生這些事,以前我不懂,覺得很害怕,沒有好好的把妳放在我的心裡,也沒有好好的看見妳,現在我來看妳,我開始能夠了解,妳是一個好勇敢的靈魂,我把妳放在我的心裡,請妳祝福我,祝福我也有跟妳一樣的勇敢。」

眼淚為案主帶來真實的脆弱和新的活力,她帶著新鮮的感受看向媽媽,感覺到更多力量,可以面對另一個害怕。

陌生的父親,停滯的愛

案主說出一直想對爸爸說的話:「我不了解你,我不知道你心裡面發生的事。但是爸爸,我很需要你。現在我長大了,我能夠理解很多事情,我願意重新面對我們的關係。」

她敘說封印彼此互動的事件
「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那一天,我看到你對待媽媽的方式,我很害怕,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些情緒,沒有好好的跟你溝通,就把自己困在害怕的情緒裡,所以都收不到你的愛,也不知道如何表達對你的感覺。」

「以前我會躲你,現在我不一樣了,我變得比較勇敢,我想要好好的面對你。爸爸,我出社會了,面對一群青少年,我需要你陽剛的力量來幫助我,我也想要好好的服務他們,我需要你的力量。」

害怕像是一層層紗簾,檔在關係裡,她看不到對方真實的樣貌,只看見那些晃動。於是,所有男性和較激進的言語舉動,看起來都像是所害怕的爸爸、衝突和無常的意外。

從童年恐懼的帷幕裡走出來,案主看著青少年,讓爸爸站在旁邊,媽媽站在後面。面對青少年的時候,她把父母的支持攜帶著,告訴這群孩子:「即使你們幫我取難聽的綽號,即使你們說我的壞話,我就是要跟認識你們。我需要一些時間,但我一定會做到的。」

打亮恐懼的黑洞,愛可以不用糾結,勇氣和平安會慢慢滋生。